这个春节,街上并不热闹,我也不走亲访友了,考虑着写一篇简短的文字,说说我们做产品、做社区、做知识星球的一些想法。希望能把朋友们经常问起的问题说清楚,希望你能觉得咱们理念一致,更愿意陪伴、帮助我们,和我们共同成长。

2016 年 8 月,知识星球做了个小创新,将「社群」和「付费」结合,为有粉丝、爱分享的创作者提供了付费社群工具。知识星球的 Slogan 「连接一千位铁杆粉丝」就源自凯文·凯利说的:创作者能获得一千位铁杆粉丝,就足够生计无忧,自由创作。

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认为「知识星球是很有意思的小产品」,鼓励我们:

可以看到知识星球的星星之火了。

知识星球的机制,巧妙地跟创作者站在一起,用户原来对 APP 的耐心一般不超过 30 秒,现在因为这些知名创作者的背书,他们对知识星球的耐心,从最初的 30 秒延长到了 10 分钟。

你们继续深挖用户需求,做好魔鬼细节,如果用户能给知识星球更多时间,甚至愿意天天给,那就算站住脚了。

到 2020 年,有两千多万用户信任我们,使用了知识星球,其中有两百多万是付费用户。在互联网上,这样的速度不快,不过,做社区不怕慢,做稳,把社区体验和氛围做扎实更重要。

在做知识社区这件事上,我们还一直在往前走。

大家能用知识星球做什么?

我们总结的一句比较“雅”的话是:知识星球是创作者连接铁杆粉丝,沉淀优质内容,实现知识变现的社群工具。说得直白一点是,用知识星球可以:

  1. 做社群。给你的粉丝们一个家。你可以方便地用手机、电脑跟粉丝交流,也可以让粉丝们自己交流;
  2. 做内容沉淀。文字、图片、文件等内容在服务器保存,不会过期。哪怕换手机也一直在;
  3. 做收入。如果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或服务,能挣到钱。

比如这些:

一千个读者,能看到一千个哈姆雷特。一千位星主,就有一千种知识星球的玩法。

这两年,我们甚至看到了一些创业者,成立公司,主要运营知识星球,将用户们聚到一起,挖掘这批用户背后的商业价值。知识星球很简单,知识星球背后的星主们——你们不简单。

另外,多说一句:知识星球的产品看起来很简单,但是如果仔细把玩,深入使用,你应该会发现很多细节。用不到的时候,尽可能不打扰。要用的时候,她就在那里。

这是我们我们期待的:用简单的产品,给大家千变万化的体验。

知识星球的目标是什么?

知识星球是创作者连接铁杆粉丝,沉淀优质内容,实现知识变现的社群工具。

凯文凯利说过:任何从事创作或艺术的人,例如艺术家、音乐家、摄影师、工匠、演员、动画师、设计师、作家等,只要能获得一千位铁杆粉丝,就足够生计无忧,自由创作。

凯文凯利的理念,知识星球提供了工具。

在一次演讲中,amazon 的贝索斯说过:

人们经常问我: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?这个问题很有意思——从来没有人问我:未来10年,什么不会变?在零售业,我们知道客户想要低价,这一点未来10年不会变。他们想要更快捷的配送,他们想要更多的选择。

我们做社区,也希望能找到十年不变的东西。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讨论,我们认为,通过内容连接人,至少这件事,十年不会变。

知识星球团队里,我们希望维护的价值观,或者说——在意的一些关键词有:

我们想保持这样的价值观做知识社区,为“通过内容连接人”这件事提供好工具。

知识星球的系统循环图

下面这张系统循环图,可以大致解释知识星球是什么,知识星球将会如何发展,搞清楚这个问题,或许你在选择社群产品的时候会更放心选知识星球。

知识星球系统循环图

图中循环着的四个部分分别是:

知识社区

首先,知识星球是一款简单的知识社区产品,我们希望通过内容连接人,我们的一切工作,都源自于此。

后续我们会精心做好的是「深度」这件事,希望能够帮助创作者深度连接铁杆粉丝——不仅仅是通过付费连接起来,而是有更多的工具,能够让这些人互动、交流,进而建立感情,更加亲密——比如:

创作者/运营者成功

我们由衷地希望创作者成功。

知识星球的一个特点很有意思:创作者成功,我们才有机会成功。这决定了我们和创作者是站在一起的。社群产品越优秀,内容创作者、运营者越有可能在社群里获得成功——不同人对成功的定义可能不同,比如收入更高、社群活跃人数更多、交到了好朋友、自己学到了更多本领……

让创作者、运营者能够和粉丝们在一起充分互动,让他们有机会输出更好的内容,有更好的讨论氛围,挣到更多的钱,这件事就算在进步。为此我们设立客户成功经理职位,寻找辅助创作者成功的外部增长团队,整个运营部门都围绕协助创作者成功来工作。

内容消费者数量

创作者越成功,用户增量就越多,在社群里积累的内容也会越多。

现在的用户逐步从一线城市往更大范围渗透,三四线城市爱学习的人们,他们一样渴望能够走近更成功的人,近距离观察学习他的视野与生活,他们一样渴望走近一批志同道合的人,共同成长。

有了更多内容之后,我们有机会通过数据分析,搞清楚什么类型的社群最受欢迎,怎么定价最合适,什么样的输出频率是恰当的,社群里恰到好处的礼仪是什么……

理解需求,服务用户的能力

有更多用户时,我们就能从数据里,从反馈中找到更多用户需求。越理解用户,就越理解社群,越能帮助知识星球这个社群工具改进。

在系统循环图中,这是个典型的增强环。产品越好,创作者越容易成功,用户越多,对社群工具的理解越深,于是产品更好。但是,反之也成立——也就是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,都有可能变成「恶性循环」。

希望大家能帮我们一起越做越好。

知识星球的下一步

知识星球认为自己是“B2B2C”产品——我们为星主提供工具,星主使用我们的工具为他们的用户提供服务。

此前我们的北极星指标(产品的绝对核心指标,一旦确立就像北极星一样指引团队向同一个方向迈进,尽力提升该指标)设成“七日三活用户”,即:七天里有三天会打开知识星球的用户。

在我们的认知里,这些才是社区的铁杆用户。用“七日三活”做北极星指标,只有一个大问题:产品和运营团队做的小优化,很难触达这个指标——从优化一个小功能,到将普通用户变成铁杆粉丝,中间有太多太长的转换链条。

今年改成了“日活跃星球数量”,初步考虑是:

  1. 付费星球大于/等于 20 人,免费星球大于/等于 50 人;
  2. 当天星主/管理员/合伙人/嘉宾有发帖;
  3. 当天有用户互动。

当日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星球,记为活跃星球。

目前看,这个数据:

  1. 真实可靠——看起来可靠性是足够的,而且用活跃星球数对比日活、七日三活、收入,都有一定的相关性;
  2. 能指导下一步动作,目前看,比如能做:

因此今年,我们从产品、运营上都会全力服务星主,尽可能帮助越来越多的星主度过创建初期的低迷时刻,这才能提升活跃星球数量。

写在最后

我们会全力做好两件事:

  1. 优化产品,让工具更好用;
  2. 服务更到位——我们全员客服,如果你希望找到我,提对知识星球的建议,可以加我的企业微信。

通过我的企业微信联系知识星球

期待内容创作者在用户们的拥簇下,可以真正做到生计无忧,自由创作。期待一颗颗孤独闪耀的星芒,可以变成璀璨星河。

«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