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:这篇文章写于 2017 年,那时的「知识星球」还叫「小密圈」,希望创建社群的朋友们,欢迎试试知识星球。

老师

春节,她给我发了个红包,写了「新年快乐,谢谢你!」。我并不认识她——微信上加了几千位小密圈用户,没敢领。

我回:「不用客气,新年快乐」。

她打了长长一段话:「我教英语。以前想开培训班,一想到场地、招生、竞争就头疼。看到小密圈,建了圈子,在里面讲题、教写作文、解答任何英语相关的问题,我自己的学生免费(算第一批用户),他们觉得好,就推荐给朋友,现在有点人气了。」

我回:「真棒,加油,祝越做越好。有任何问题,随时找我」,还是没领红包。

她过了一会儿,发:「收了红包呗,一点心意,谢谢你们做了小密圈。两个多月,一万多,够给女儿买钢琴,我们都很高兴。」

我领了红包。我也很高兴,甚至比其他大咖在小密圈里收入几十万都高兴。

2016 年 6 月起,公司全力做小密圈后,我认识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圈主。平时我总宅在家,2017 年,我想到处走走,在现实生活中认识他们。

小密圈的进化

小密圈是连接粉丝,知识变现,社群运营的工具。

基于凯文·凯利提出的「一千位铁杆粉丝」观点(任何从事创作或艺术的人,例如艺术家、音乐家、摄影师、工匠、演员、动画师、设计师、作家等,只要能获得一千位铁杆粉丝,就足够生计无忧,自由创作),小密圈的 Slogan 是「连接一千位铁杆粉丝」。

小密圈解决的问题有两个:

所以在小密圈里,圈主有机会得到更强的「影响力」和更高的「收入」

目标还是小团队共享时,小密圈一直不温不火——市场上替代品太多。后来跟大辉聊天时,他提到了「小道通讯」付费邮件列表,在管理时难受的细节:

就在那时候,我们想到了可以试着调整小密圈的方向,作为连接大 V 和订阅者的工具——为有创作能力、有粉丝、爱分享的人,提供一个工具。

所以,非常感谢大辉,他带来了小密圈的点子,之后又带来了小密圈的种子用户,帮着小密圈从零到一。

小密圈和得到的对比

很多人问:都是知识经济下的新产品,小密圈和得到有什么区别?我想了很久,认为最大的区别是:得到要头部流量,小密圈聚长尾

2016 年 4 月,有人提问罗振宇,「得到」 APP 会向用户开放内容制作吗?罗振宇的回答是:

我可以很肯定地说,我们不会向用户开放内容制作。为什么不会呢?因为它本质上不是一个平台,它是一个头部的产品。……只有头部才最有价值。

得到在罗辑思维的加持下,具备得天独厚的 KOL 资源,罗振宇说得到让用户像皇帝一样,能享受到「最牛的人来给你讲知识」的快感。得到能够请来一批顶级大 V 开专栏,这门生意非常棒。

小密圈没有自带光环,很弱小,很难做到这点。但我想,大多数内容创作者都有与粉丝沟通交流的愿望,甚至大多数人,都有内容创作的愿望,上不了得到,可以上小密圈。所以之前我们提了一句「做每个人的罗辑思维」,也算碰个瓷,蹭一蹭光环。

Eric Raymond 在著名的《大教堂和集市》里提到:有两种建筑,一是集市,开放在那里,从无到有,从小到大。一种是大教堂,呕心沥血,几代人几十年才能建成。

在我眼中,得到是大教堂,美轮美奂,成本很高。小密圈是一个开放的集市,任何人都可以进来搭个摊子,有些人嗓门大,有些人东西好,他们自然能吸引来更多围观者和参与者。

用集市的方式,让更多人能参与到内容这门生意里,这件事如果做成了,我们会很满足。

与其他产品简单粗暴的对比

亚马逊的贝佐斯说过:常有人问「接下来的10年,会有什么变化?」,但很少人问「接下来的10年,什么是不变的?」。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加重要,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。

从论坛时代到现在,人们交流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还有什么东西不变?我想了又想,或许这些是不变的:

一个希望通过持续思考和输出的人,来小密圈开了个圈子,拉进一批人,这群人相互影响和「施压」(或者是通过收费带来的压力),他们是可以双赢的。

加上小密圈,三赢。

开个圈子难吗?

找对人、定好规则、给大家准确的心理预期,开个圈子并且运营好,其实远没有想象中困难。

就目前的观察,圈主们在圈子里会做的一些事情包括:

小密圈里,大 V 圈内可以有上万人收入数十万,但普通人坚持运营,聚拢几十百把人,也可以收入几千到几万。

至少,看到希望了。

星星之火

作为社群工具,小密圈已经初步具备了一些优点,比如:

下一步我们还会做:

2016 年 11 月 11 日,那天是腾讯生日(很有意义),我和冰河拿了小密圈的数据向 Tony 请教下一步的方向。Tony 鼓励小密圈:总算走出了第一步,可以看到小密圈的星星之火。用户对小密圈的耐心,由于大 V 的背书,从最初的 30 秒,可能延长到 10 分钟了。继续挖用户需求,做好魔鬼细节,如果用户能给小密圈比 10 分钟更多,甚至连续每天给,就算站住脚了。

期待小密圈的星星之火,在内容创业的风势下,帮助内容创作者们以燎原之势发展。

一些延伸的问题

试图在一篇文章里说太多问题,是不理智的,但是如果你对知识社群、内容变现感兴趣,或许还可以琢磨琢磨下面的问题:

其实,最关键的一点是,如果你关心知识社群和内容变现,无论琢磨多久,都没用。行动起来,开一个小密圈,实践运营一把自己的圈子,你的理解必然更加深刻

« 首页